霜雨知寒

flag飞起

【越兰】小狐狸 (尾)

强行说明:小狐狸的前三篇其实只是视角不同而已,讲的都是一个故事,从小狐狸四年前来到花园一直到小狐狸开开森森蹦跶了十几年之后芙蕖发现小狐狸不老的秘密[doge]强行解说也是没sei了TATTTTTTT

 

前文请戳:

《首》小狐狸兰生视角   《颔》陵越大西轰视角    《颈》萌妹子芙蕖视角

 

最后一章强行两章并一章23333333333

 

================正文分割线================

 

芙蕖满脸怒意径直去了陵越大哥房中,完全无视了自己蓄力待发的抱大腿技能。小兰生又忐忑又委屈:难道芙蕖姐姐还在为自己掉进米缸而生气吗?可那已经是两天前的事情了,芙蕖姐姐怎么会因为这点小事和它生那~~~~~么长时间的气呢?

 

兰生悄悄跟上前向屋内窥探。还没见芙蕖发话,陵越大哥倒是先道了歉。两人的对话听得兰生云里雾里,但有一句它是明白的,芙蕖说陵越大哥会死的。陵越大哥会死吗?可是,神仙怎么会死呢?正暗自纠结,没想到芙蕖突然转身,自己躲闪不及,只好悻悻现身。

 

芙蕖姐姐红着眼睛什么也没说着走了,走前还看了自己一眼,陵越大哥也没拦着,只是像往常一样,看到自己便轻轻唤了一声“兰生。”

 

唔......好吧,和往常不太一样。陵越大哥的眼神确实和以往一样温柔,但是其中又隐约掺杂着几分欣慰和不舍。芙蕖姐姐就更不用说了,临走前的那一眼,看得它心虚,竟然不由自主地想到自己得知二姐和少恭再也不回来的那一天。天啊,自己在胡思乱想些什么?陵越大哥可是仙人,跳脱轮回的大仙!不说别的,就说自己吧,在这天墉城后山呆了十几年,算来也有六七十狐年了,还不是像年轻小伙子一样上蹿下跳的?天墉法术这么厉害,陵越大哥怎么会有事?

 

小狐狸想心事想的入神,继而使劲揉揉自己的脑袋,又跑到园子里追蝴蝶去了。陵越在旁看着,微蹙的眉头渐渐舒展,一时失笑,全然忘了笑不露齿的掌门风范。他曾经很担心自己自作主张延长小狐狸的寿数是件错事,可他实在无法抹去这个自私的想法。有时一觉醒来,若找不到这小狐,便会惊出一身冷汗。他真的很想让兰生能在他身边久一点,再久一点。

 

小心翼翼将修为渡到小狐狸体内,万幸这灵狐颇有仙根,并未见什么排斥。小狐狸在后山每天无忧无虑地瞎转悠,他就跟着无思无伤地傻乐。可惜,天地之灵皆有寿数。

 

小狐狸自那天起,愈发粘着陵越,到最后干脆放弃了陵越为自己准备的小木床,非要窝在陵越颈边才睡得踏实。有时梦见陵越大哥死了,可它只要睁开眼,看见月光透过窗纱,在黑暗中显出那个剪影,便能再次安心入睡。

 

一天天过去,陵越依然会给兰花浇水培土,可他中间要休息的时间越来越长。兰生知道陵越是真的在迅速老去。它想起了自己的父亲,想起了二姐,还有儿时的玩伴少恭。它们都是慢慢老死的。原来神仙也会老吗?兰生花了一段时间消化了这个认知,唯一的担心就是它不知道自己还有多少寿命。要是它活个几百年,把它的陵越大哥给忘了可怎么办?所以,它只好尽可能地多看看陵越的模样。

 

“虎子!虎子!哥回来了,你在哪里?”陵越被一双小爪子推醒,松了口气。他又梦到了那时在自闲山庄的幻境。那句“哥回来了”,他没有机会对虎子说,也没能对方兰生说。大概只有在幻境和梦里,他才敢坦然面对自己心底最深处的秘密。现在,他总算有了小狐狸兰生陪伴左右。可这一次,他就要走了,永远不再回来。

 

那天晚上,是兰生第一次听到陵越叫它虎子。为什么陵越大哥会知道它这么有男子汉气概的乳名,关于这一点,它一点也不奇怪,毕竟在它看来,陵越大哥是最最厉害的神仙。

 

那天晚上,也是它最后一次听到陵越叫它虎子。为什么当时它没有回应“我在这里”,关于这一点,它一点也不难过,因为这是假话。

 

=======================================================

 

“唉......”小狐狸重重叹了口气,趴在小茅屋的檐角下发呆。掰掰手指头,都快忘了自己已经等了多少狐年了,还是没人来接它。越想越困,兰生也不再强打精神。

 

再睁眼时,自己已经被两个大汉架着拖行在一片黑暗之中。“哎哎哎,两位大哥,我只是一只人畜无害花见花开的小狐狸啊啊啊。”咦?我是被架着走的?

 

兰生看看自己,竟然成了一个少年模样。“啊啊啊啊我修成人形了!我成了仙人?”

 

左边的大汉实在没有见过这么聒噪的人,狠狠瞪了一眼,道:“成的哪门子仙?想得美。这是去鬼不归的路。”

 

鬼不归?兰生想破脑袋也没想起那是个什么地方。自己不是被引渡仙人带去极乐,就是被鬼差抓到奈何桥灌汤,鬼不归是什么鬼?“那陵越大哥呢?你们要带我去哪儿?”

 

另一人道:“去了你就知道了。我们只负责接引签了契约的客人。”

 

兰生听得迷迷糊糊,却也知多问无益,只得闭了嘴巴。没过一会,便看见一个高高的牌楼上写着“鬼不归”,往里走便可隐约看见村落,四周被忘川环绕。大汉也没做停留,直接把兰生带到一个票号一般的古楼。

 

“姓名。”老板模样的人问道。

 

兰生正在纠结自己是叫虎子还是叫方兰生,便听得带自己来的大汉答道:“琴川方兰生。”

 

琴川?我可是土生土长的天墉城后花园灵狐兰生啊!诶?可我为什么是个人形?

 

老板也没理会兰生一脸疑问,查了簿子,从身后的柜中取出一个盒子,道:“物归原主。”

 

兰生接过盒子,下意识打开,只见蓝光闪过,四肢百骸便立刻疼得像被石磨碾过一样。是了,他是方兰生,琴川人。他终于想起上次来鬼不归的事了。

 

鬼不归游于三界之外,只要价钱合适,什么都能买到。那时他还是琴川的方老爷。死后第一件事便是急着去看陵越。前段时间芙蕖来信道,陵越下山制伏狼妖,不日便回,可自己没能等到报平安的口信,怎么也不安生,总要亲自看一眼才好。奈何天墉城结界厉害,哪里是他这新鬼能接近的。不知不觉绕到后山,正看见那花园灵气环绕。他就知道陵越必然桩桩件件是依着他的,只除了放下天墉城的责任一条。鼻子一酸,没有眼泪掉下来。这大概是当鬼的好处之一吧。

 

第二天一早,他便看见自家的信鸽停在芙蕖屋外。唉,总要知道的。也好,这样,陵越应该会回琴川吧?总算能见最后一面。耐着性子等了半天,却不见有什么动静,心下不安却毫无办法。按风俗,停尸三天便要下葬,果然连最后一眼也看不到了吗?话说回来,自己老成那样干巴巴的,不好看,不见也罢。只是大哥迟迟不下山,莫不是出了什么事?于是他在天墉城外,一连徘徊三日不敢走开。

 

到了第五天,他终于看到那抹淡紫色的身影,从石室中走出,白发服服帖帖地束在脑后,脸上却血色全无。芙蕖在后追出急道:“大师兄!你重伤未愈,御剑太过危险!大师兄!”眼见阻拦不及,只得从旁跟上。原来陵越下山受了重伤,只怕才刚刚醒来。这可如何是好。刚要跟着赶回琴川,便听得凌空有人怒道:“哪里来的游魂,还不速速去地府报道。”未及反应,他已被人套上锁往黄泉路上去了。方兰生叹息一声,也奈何不得。

 

到了第六日,终于站上了望乡台。他看见陵越把芙蕖方沁儿都支开,之后便靠坐在墓碑一言不发,不喜不悲。过了好久,那个曾经站在他前面,永远挺直的腰板,忽地佝偻起来,微微颤抖。兰生就在望乡台安安静静地看着,那口型分明是在说“哥回来了,你在哪里”。

 

到了第七日,总算可以返回阳间。看过沁儿他们,却遍寻不见陵越,只好先去天墉城看看芙蕖,却发现昔日的花园已经白雪皑皑。隆冬时节,百花无一幸免。他看见陵越就那样站在园子中间,望向琴川,连睫毛上都挂了一层霜。芙蕖提着食盒远远守在后面。

 

负责看他的鬼差知他靠近不得,心生悲悯,便同他讲了鬼不归的买卖。

 

“若我想长伴他一世,鬼不归也能买到?”

 

鬼差翻了翻簿册,道:“对你倒也不难。你可知百善成仙的规矩吗?你还差一世便可成仙。以此定契交换,无有不允。只是......你可想清楚了。”

 

想起自己年少时曾痴迷修仙,不觉有些可笑。“当神仙哪比得上身边有个大哥实在。”神仙寿元漫长,却又要无牵无挂,那不是变相上刑吗?

 

后来,琴川方老爷故去的第四年,小狐狸虎子迎来了它十五狐年的成年礼。那一天,他遇见一个种兰花的老者。

 

================为了HE强行续写的分割线===================

 

掌柜见方兰生愣了半晌,摇头道:“世间多痴儿。方公子,有人在鬼不归等了你三千多年。”

 

兰生心里一惊,瞪着老板。

 

老板道:“阳间一天,此处一年。心愿未了的游魂多半会徘徊此处不愿离去。然,岁月一久,多半也就忘了当初为何盘桓于此,便可安心投胎。这也是鬼不归存在的真正意义。他......是第一个在此困守这么久的人,也许也会是最后一个。”

 

他还在。他一直都在......

 

兰生踉踉跄跄跑到村子里,沿着忘川向上游找,远远就望见了那座别致的小茅屋。一扇小窗照常支起,透出昏黄的烛光,一人正坐在桌旁打着盹。

 

“哥!”少年幻化成狐狸的身形,跳进窗口,一下就扑进了那人的怀抱。

 

那人睁开眼,不禁莞尔。从今后,“度日如年”当真是件好事。

 

【完】

评论(7)

热度(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