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雨知寒

flag飞起

【少狄】 永徽 (第七章)

警报!本文涉及狄芳/皇芳,CP洁癖不要误入了啊!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终于迎来了小假期,炸个尸~~


上章大黑下线,所以概括一下大意:李治得到消息,父皇已经知道金齿汗王在他进驻姚州前被擒,于是和王佑仁商议后各自提(xiang)交(hu)奏(chui)表(peng)

 

======================正义的分割线================

正文:

 

金齿归唐,李治率得胜之师返京,长安百姓自然欢欣鼓舞,太子和魏王亲自出城迎接,虽不知各自心里几分欢喜几分愁,面儿上倒都欢喜。皇帝一一论功行赏,大小官员也都喜气洋洋——除了画风一直我行我素的卢国公程知节摆了个面无表情。

 

先前他还算是乐呵,毕竟晋王也算他从小看着长大的,如今竟能带兵打仗,又加封右武侯大将军,不由感叹自己英雄宝刀,却也欣慰。只是他和王佑仁在朝堂上来来往往地推让军功,无趣得紧。正准备游神打个瞌睡,忽地听到皇帝依褚遂良所奏,任王佑仁为太子詹事,便忍不住想要争两句。且不论王佑仁此次立了功,单凭刚才皇帝金口玉言许下的“重用”二字,也不该给人从兵部侍郎一下儿放到有名无实的闲职上去,摆明了明升暗降,何况那位太子又是个不怎么争气的。还没开口,旁边的李勣干咳两声,又活活把话给憋回去了,憋到下朝直奔宫外。

 

“老程!留步!”李勣从后追上道:“老程,你怎么还是这个么个臭脾气,说生气就生气。怎地还不理人了?”

 

程知节道:“你这牛鼻子老道,不讲理。刚才我在朝上要说,你堵我嘴,这会儿怎么又嫌我不说话了?”

 

李勣无奈道:“当官这么些年,皇上在想些什么,你还能不知道?这一出明升暗降分明正合圣意,王佑仁也心里通透,你就别跟着瞎操心了。”

 

程知节咂嘴道:“那也不想看见褚遂良他们得意那样。李治这小娃娃好不容易有些资历,不如趁此....”

 

李勣嘘了一声道:“立嫡一事还是不要操心的好,何况太子如今好好地坐镇东宫呢。”

 

程知节道:“俺老程粗人一个,只懂得战场杀敌,这档子破事儿本就不愿管。得,早就约好和大老黑喝酒,谁爱管谁管。”

 

李勣叹了口气,这一根肠子通到底的性子总能把他噎个半死。至于李治......也不知宫里长大的孩子有几个简单的。

 

===============================

 

相较众人暗中各种猜度,元芳反而心里轻松不少。朝上一折,原本就在意料之内,父亲和九哥早有打算,倒是肉豆蔻一事显得急迫些。路过街上药铺,不由心思一动,打发了家丁先行回府。待要上前打听,正撞见狄仁杰从药铺出来,道:“狄兄初来中原,身体可有不适?”

 

狄仁杰回了礼,刚要答话,忽地脚下一软,元芳赶忙上前半步扶住。狄仁杰借势半倚在元芳肩上道:“来药铺当然是看病了。”

 

虽说这理所应当的语气让人心下不快,元芳到底顾忌对方是个病人,也不计较。只是,这脉象和缓有力,分明身体康健得很,从未见医书上记载有什么病症与之对应,一时有些踌躇。

 

眼见对方三指搭在腕上,半天不说话,眉头渐拢,狄仁杰笑道:“王公子这么关心我啊?如此,在下今日被药味儿熏穿了肺也值了。”

 

元芳闻言这才回过神来,知他故意为之。虽然气恼不已,却也庆幸他身体无恙,一时间瞪着眼睛竟不知该如何还嘴。

 

狄仁杰掩嘴偷笑,心道,这炸毛的样子和想象中果真一分不差,正应了梦瑶所说“大公鸡”的名号。“王公子莫气,初到宝地还请王公子带我仔细转转这长安城,也不枉我起费尽心思追查肉豆蔻一事。”笑也笑够了,台阶还是要给的。“走吧,去见一个人赤脚医生。”

 

元芳听他查案至此,心下一暖。两人相识不久,能把这与他毫不相干的事放在心上,实在难得。

 

二人行至城郊青衣镇,远远地就听见有人干嚎。元芳心下奇怪,近前一看竟是二宝抱着树干不肯撒手,童梦瑶则拽着他往反向走。

 

狄仁杰道:“二宝,你这是干什么呢?”

 

二宝看自家少爷来了,总算有了底气,便撒开树干,满腹委屈道:“还不是童大小姐,非要来看看什么四大天王杀人。这也罢了,可现在又要夜探天王庙,我可不去!”

 

童梦瑶道:“婉青姐姐不在,你不去谁去!是吧小虎!”

 

王元芳怪道:“往日你与婉青姑娘形影不离,怎么今日不见她来?”

 

梦瑶道:“原本去找了婉青姐,可是她说对天王杀人的传闻没兴趣,身子又不舒服,只好拖了二宝陪我。哪知道他这么胆小!”说罢,又要去拽二宝。

 

二宝见状赶忙岔开话道:“少爷,王公子,你们怎么来了?”

 

狄仁杰道:“听闻镇上有人买了不少肉豆蔻,觉得奇怪,特来瞧瞧。”

 

梦瑶嘟囔道:“怎么一个个的都和肉豆蔻过不去?”

 

狄仁杰心道奇怪,便问:“何出此言?”

 

梦瑶看他手中拈着个肉豆蔻发愣,不由火大,道:“之前在姚州你害我和婉青姐漫山遍野地找肉豆蔻,腿都溜细了两圈!现在这个什么张大人也是拿了肉豆蔻就走。你们一个个想干嘛呀!”

 

元芳听闻此言,心下忽感不安,问道:“张大人?那个张大人?怎么回事?”

 

二宝接话道:“前来办案的张大人呗。这镇上出了天王杀人的命案,官府来人找到了不少肉豆蔻,便说他是发疯致死的,带走当物证结案去了。”

 

梦瑶吐了吐舌头道:“听说还是个行医的,不懂可别瞎吃啊,真是的。”

 

元芳与狄仁杰对视一眼,心道糟糕,连忙向赵双全家走去。二宝见状也快步跟上。

 

梦瑶在后道:“喂!小虎你等等我啊!干嘛这么着急!我可是你未来媳妇儿!”

TBC

碎碎念1:话说历史上李治不到十岁就封大将军真是赤裸裸的黑幕啊有没有2333333

碎碎念2:程咬金和徐茂公的出现.....也许并没有什么意义。只是我懒得讲封赏那些乱七八糟的,所以需要找长孙那帮子之外的人代为叙述一下[doge]

碎碎念3:大黑上线就要有案情,一有案情我就语死早[抱拳]对不住了各位!


评论(11)

热度(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