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雨知寒

flag飞起

【少狄】 永徽 (第六章)

警报!本文涉及狄芳/皇芳,CP洁癖不要误入了啊!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

抱歉,改个小 bug,非更

正文:

 

十月,金齿正式归唐,李治领旨率军回京,不日开拔。

 

忙完军务,元芳正打算向晋王例行上报,路上却撞见一人行色匆匆,乃是自家家丁王满。此人昔日在府里负责采买,算是个大忙人,为人精明,办事利索。不知怎地入了父亲的眼,后来便调到身边伺候。看他急着出门,元芳不免心中生疑,当下便叫住他:“看你神色匆忙,所为何事?”

 

王满回身行礼道:“老爷吩咐,要将奏表尽快送去驿站。”

 

“拿来我看看。”

 

王满闻言一脸犹豫,道:“这......万一老爷怪罪下来......”

 

昨夜去书房无意瞥见父亲底稿,似乎有意抬高九哥。若如此,九哥届时在朝堂也算有些资历。只是金齿汗王归降,事关重大,若将此功悉数归于九哥,只怕惹人注意。倘若被有心之人深查下去......欺君之罪王家可担待不起。虽说父亲也该想到其中关节,总要自己看了才算放心,便道:“怎么?我的身份不方便?”

 

真是个小祖宗诶。王满心中叫苦,嘴上却只能连道不敢。

 

元芳看过奏表,不由眉头轻拢。确是为九哥邀功不假,意料之外的是,父亲也在其中提到辞官归隐一事。

 

王满在旁看这小祖宗不知暗自纠结什么,求饶道:“哎呦喂我的少爷!我再不出发就来不及了。老爷特意嘱咐过的,就算天塌了也要在天亮前赶到驿站。”

 

看情形为难家丁也是无益。主意既定,元芳便予以放行,径去书房找父亲商量。王佑仁正把玩手中扳指,一派清闲。见此情形,元芳更加不解:“恕孩儿无礼,方才看了父亲的奏章。孩儿不明白,为何要将军功尽数归于晋王。不仅如此,父亲还上表请辞。若是无兵无权,只怕王家就成了案板上的鱼肉,任人宰割。”

 

方才见元芳颇有三分担忧,原是为此。王佑仁笑道:“芳儿啊,你还是太嫩了。当年乱世中,我们王家以军功立身。如今到了太平年景,良弓走狗也该清理清理。此次皇上派我领益州都督,便是试探与我。否则也不会特意从西北军中抽调兵马。”

 

元芳闻言突然有些后脊发凉,道:“此事孩儿也觉得奇怪。西北军水土不服,如何战得?遑论临时换了带军将领。”

 

王佑仁点头道:“不错。这正是皇上在敲打我。若不放下兵权,只怕祸事临头。”

 

元芳道:“圣上身体一年不如一年,太子又根基未稳,朝堂正是暗流涌动之时。此时若没了兵马撑腰,我们如何经得住折腾。”

 

“非也。”王佑仁道:“帝王之术在于制衡,皇上绝不会放任长孙一派壮大。何况交出兵权不代表没有兵马支持。西北军将领乃我们王家旧部,所守要塞颇为重要。若是连根拔起,我大唐也要大伤元气,恐被狄夷觊觎。我皇圣明,定然明白此举并不划算。”

 

“原是孩儿多虑了。”元芳心中自嘲,哪里是自己多虑,分明是考虑得还不够仔细。帝王之心当真如此捉摸不定吗?若是九哥登基,定然宽仁得多,万不至此。正胡思乱想,念及文种、韩信之流,元芳不免对皇帝宝座生出几分胆寒。且不说其他,即便是兄弟手足,为此反目成仇的也不在少数。

元芳心中长叹。太子和魏王早就将九哥视为仇敌,可皇上还是把金齿的差事交给九哥,必定有他的考量。何况其本意在于让父亲交出兵权。想来也颇有将这军功算在九哥头上的意思。事已至此,不得不按父亲的意思上奏。只是太子和魏王本就看重金齿战事,奏表一出,想必九哥又要折腾上一阵子,倒不如自己先去提个醒,也好早做准备。

 

李治听闻元芳原为此事而来,心中一暖。“你且放心,我一早收到消息,父皇已经知道金齿汗王在我进驻姚州之前被擒。倒也无妨,此事我与你父亲已经商量过了,到时分别上道奏表便是。”

 

父亲一向与太子走得近些,也不知此番与九哥交好竟是为何?元芳虽然心里嘀咕,但也不免为此高兴,脸上连带着多了些笑意。

 

李治见他心情不错,几番犹豫,最后还是忍不住问道:“元芳可会怪我没早些将此事知会你?”

 

元芳反问道:“有时一个消息比真金白银值钱得多,九哥能设法得知,自然是好事。若该我知道的,九哥自然不会瞒我,何来怪罪一说?”此话句句真心。一切但求他平安无事。李治不说,他便不会去问。

这种全心的信赖在李治看来反有几分心疼。元芳与他自小一同长大,心思细腻,心性却简单执拗。日后自己免不了被卷入朝堂之争,只怕元芳也是宿命难逃。只愿自己羽翼早些丰满,免得他性子被名利的污浊气打磨得血肉模糊。想到此处,李治又心燥不已:肉豆蔻一事可见有人已经忍不住要开刀,自己却只有招架的份,韬光养晦至今,也不知把庄全压在舅舅身上是对是错。

 

除了李治心绪不宁,王佑仁也是彻夜难眠。元芳一举一动自然逃不过他的眼睛。虽说一切似乎都在他掌握之中,但是想到以后的计划,隐隐有些不安。自己身不由己,连亲生儿女也算计进去,其中滋味难与人说一二,也算是报应吧。

 

TBC

大黑再次下线,不打tag了。抱歉了,迟来的更新.......大家都开学了吧【忧伤.jpg】

初唐的历史真是越查越有意思啊啊啊啊啊,难道真的要放弃原来的大纲嘛【躺平】委屈到变形.gif

评论(6)

热度(47)